Rio芮兰

主角控,什么都只会一点点,不定期神隐,感谢关注(๑´ω`๑)

[维克多&勇利] 瑰宝 (后记为角色性格解读)

原著向,维克多视角,关于“维克多第一集的时候在想些什么”的个人解读。

其实没有维勇剧情,但表达中可能有这个倾向,私心打个tag。



瑰宝

 

“我真是个贪得无厌的人。”五连冠后,这时不时涌上来的想法又冒了出来。维克多叹了口气,更深地窝进沙发里,顺手摸了摸疑惑地抬起头的马卡钦,然后另一手刷着facebook。

“哦,这次他们说我是世界的瑰宝了,”他瞟过一眼标题想到,“唉——新赛季啊……”

 

维克多·尼基福罗夫,从某种意义上来说,确实是个“贪得无厌”的人。他有完美的样貌和身材,他不缺少财富,他才27岁,他在一个结合了艺术与体育、看似优雅但竞争残酷的领域里,连续获得了五次世界最高成就。他还有虽不常在一起但关心着他的父母,身边除了可爱的马卡钦,更是时常有优秀而美丽的女性相伴。

 

“他似乎什么都不缺了,”媒体这么评价道,“那首‘不要离开我的身边’真是世界的瑰宝,完美的杰作。”


——不,不是,完全不对,我还没有做到最好。

也不对,应该说,我自己都不知道该怎么做到最好——维克多望了下天花板,然后不知道多少遍地,又打开了自己这段花滑视频。


他看着画面,头脑里自动算起了每个动作能拿的评分。“哦当然,技术上基本没错了。”他思考着,“但还是不对,跟那些女孩子们表现出来的神态还是不一样。”

 

这里的女孩子,说的是维克多在这次表演中,进行情绪模仿的对象。为了在不同情景中达到完美的情绪渲染能力,演员们经常需要去观察模拟身边人的表情甚至情感,花滑运动员也是一样。而维克多选择的模拟对象,是的,就是那些和他交往过的、交往过却又分手了的女性们。

维克多其实喜欢过她们,她们中的每一个人。每次交往他都尽自己努力地去喜欢,去爱。而那些女孩子们,却都总是一脸惊喜地来,又一脸失落的离开。她们每每提出分手的时候,他不解地说着“不要离开”,然后看着她们轻皱起眉摇摇头,望着她们背过身走远,但整个背影都好像在说着,


——“不要离开我的身边”。


但她们从来都没有回过头。

 

“我缺了些什么,”维克多心想,“所以那些女孩子们离开了我,所以我就算模仿了她们的表情,也无法模拟出她们的情感。”

“如果不找到这个,下个赛季的我不会再有任何改变了,我再也不能带给观众更多惊喜了。”他一边想着,一边划开手机上Youtube的推送,想再回看一遍。

结果,胜生勇利的“不要离开我的身边”的推送冒了出来。

 

维克多下意识地点开了。

 

画面中的青年面孔顶多只能算清秀。虽然穿着宽松的衣服,却还是掩盖不了相对运动员而言肥胖的身材。

“啊,是那个最后一名的孩子”,维克多在第一个跳跃前还能挤出一点神,算了下分还记起了片段的回忆。


但随着音乐的播放,不,随着他的每一次滑行,他的每一个步法,他微微皱起又不舍地舒展开的眉头,他轻轻张开又抿起的嘴唇……

他的整个身影都不断诉说着那一句话,对着镜头前的某个人,诉说着无法说出口的告白,


——“不要离开我的身边”。


然后他带着这大概永远不会被察觉到的心情,一个人向着远离的方向踏出了一步,又一步。

 


维克多一言不发,他好像什么都没想。又好像什么都想通了一般,又望了下天花板。


然后他拨了教练的号码。 

“雅科夫,”他叫出对方的名字,他发现自己的声音充满了活力。

“我找到我的瑰宝了,”他听见老教练疑惑地“嗯”了一声,他继续说道,“我找到我缺少的东西了,我要去日本。”

然后他没听回复就挂了电话,顺手惬意地摸了摸马卡钦的绒毛,眯着眼念道


——“Yuri, Katsuki Yuri. ”


 

后记:

感谢看完这冗长的一篇。

对维克多心理的猜想,有推测也有猜测。他们两个的关系,之于我而言比起couple,更接近soul mate的状态。勇利和维克多,互相缺少了对方才有的一部分。因此,对维克多的揣摩还必须先看勇利。

 

勇利缺失的瑰宝,是对自身实力的认知。勇利是内向而细腻的人。他一直没察觉周围人给自己的爱,但这不代表他是个粗犷的人。他能察觉尤里奥一开始对他的轻视,他能察觉第一次跟他搭话的维克托应付粉丝的心情,并为此不甘到转身离开。

他是细腻的。但在他心中,弱小的自己是“不值得爱”。因此他无法将周围人对自己的关心认知为“爱”。

他是细腻的。在暗恋完结之际,一直以来不敢表达、现在更是再不能表达的情感,也只能迸发在一曲舞中。

只有假装自己在表演的勇利,才敢把心中失落、苦涩、孤独和温柔的爱意诉说。因为觉得只有强大的自己才是值得爱的,所以这一曲里勇利的技术像维克多一样,完美无缺;而勇利内心和音乐一致的情感,使得他的感染力超越了维克多。

 

这样的勇利无疑是出色的,但他的不自信和不服输让他在比赛时紧张到失误。因此他所缺失的,是一个让他认识到自身强大的人。

这样的角色,家人做不到、普通粉丝小南做不到,甚至暗恋对象小优也已经做不到。只有现在被勇利在花滑领域敬佩的人才行,而最好的人选,就是勇利心中强大和美丽的象征——维克多

 

维克多在理解“爱”这方面,则完全是勇利的反面。

在我的猜想中,他从小就获得周围人,或者说几乎所有人的关爱。不需要付出就能获得这么多,使他虽然能坦然接受和模仿表达爱意,却不知道实际该怎么去付出。因此维克多缺失的瑰宝,是爱人之心,是付出、奉献爱的心情

 

而勇利的“不要离开我的身边”充斥着这种情感。

维克多发现了,因而奔向了他的身边。

 

这是我的维克多&勇利。



PS:维克多27岁拿了五连冠,也就是从23岁开始拿冠军……勇利现在23岁呢……感觉是个伏笔(¯v¯)

PPS: 半夜灵感发作,喜欢的话就太好了,欢迎留言交流\(^v^)/


评论(14)
热度(78)
© Rio芮兰 | Powered by LOFTER